宁德拼团购房184群(12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84人申请入群

农村房屋买卖有哪些情况,宅基地可以买卖吗?

发布时间: 2018-02-27 14:04:53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8072次浏览


农村房屋,指的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的集体性质的房屋。那么,农村房屋买卖有哪些情况?作为宅基地来说,依照法规和政策,可以买卖吗?本文将对这两个问题展开讨论。

农村房屋买卖有哪些情况,宅基地可以买卖吗?

一、农村房屋买卖有哪些情况?
  依据乡村房子生意的特点,咱们很简单就能够分为售房者和购房者两种状况。
  关于售房者而言,依据乡村房子的土地性质,咱们也不难知道,售房者一般应为乡村团体安排的乡民。
  而关于购房者来说,则存在两种状况,即:
  1、团体安排外的成员。
  2、团体安排内的成员。关于团体安排内的成员,也能够依据其拥有的宅基地使用权状况进行分类。即:
  (1)已有一处宅基地,契合国家标准;
  (2)已有宅基地,但在具体状况上还未达国家标准;
  (3)已在团体经济安排落户但并未分到宅基地;
  以上就是乡村房子生意可能会呈现的全部状况,每一状况的具体规则或许操作方法都会有所不同,甚至能否进行生意都有不同的规则。那么,宅基地能够生意吗?
  二、宅基地可以买卖吗?
  宅基地可以买卖吗?回答这个问题,不仅要结合上面农村房屋买卖的情况,还需要结合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。
  我国法律规定,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,一户村民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,宅基地所有权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,其使用权由集体组织按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划拨给村民使用。作为宅基地使用权人,有权在取得的土地上享有占有、使用的权利,可以在该土地上建造住房以及其他附着物。作为使用权人无权单独转让宅基地,但如果使用权人在宅基地上已建造了房屋,房屋的所有权的完整权能属于宅基地使用权人。此时,房屋的所有权与土地的所有权分属不同的权利主体,双方在权利行使方面必然相互牵制。而房屋与土地紧密结合的特点决定了二者必有一方要妥协,或者房随地走或者地随房走。故而其处置情况应该有以下几方面:
  1、如果是团体安排内的成员,即依据上文分出来的三种状况,在第一种和第二种状况下,该成员经过请求宅基地的方法一般是不会被答应的,由于这违反了一户一处宅基地的规则;而关于第三种状况,则经过法定的程序能够依法请求得到一处宅基地。
  但是,这是不是代表着团体安排内的成员不能购买宅基地了呢?并非如此。虽然法律规则一户只能请求一处宅基地,但并不阻碍乡民具有一处以上的宅基地。只需售房者自己有其他住处,并且两边达到合意,宅基地是能够在团体经济安排内部进行转让的。
  2、如果是乡民团体安排外部成员请求购买宅基地建房,则是不答应的。众所周知,我国土地一切权的主体分为国家和团体两种。依据法律规则,国有土地能够上市自由交易,而团体土地则只能是安排内部成员一切。团体安排外部成员是不答应购买乡村宅基地的。即使现已购买,一旦将来农人反悔,申述到法院要求返还房子,依据我国现在的法律法规,法院是肯定会作出买卖合同无效的判定的。
  综上所述,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,需要分情况而定。对于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,一般是可以转让买卖的,而对于集体组织外部成员,想购买农村宅基地则是不允许的或者说风险非常大的。故而,提醒广大购房者注意这个问题,近年来已有很多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被判无效的案例,相信能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信号。

责任编辑: zhangsijie

团购报名